健康資訊

血液透析患者高血鉀飲食處理原則

前言:

腎衰竭期,鉀不能有效地經申腎臟排出體外,堆積體內會造成高血鉀,易造成心律不整、心衰竭、呼吸困難,甚至害生命猝死。

如何預防高血鉀症:

攝取足夠的熱量,避免引起體內組織分解而釋放出鉀。

少攝取高鉀食物。

避免便秘。

充份的透析。

如何預防高血鉀症:

蔬菜:南瓜、紅莧菜、豌豆苗、黃豆芽、胡蘿蔔、茼蒿、鮑魚菇、菠菜、草菇、孟筍、龍鬚菜、美國菜花、萵苣、冬筍、麻竹筍、油菜、生菜沙拉等。
減少鉀含量之烹調方法:蔬菜類切小片,先用大量清水煮3-5分鐘,撈起,再以油拌或油炒,可減少鉀的含量,而菜湯中的鉀含量高,宜少食用。

水果:李子、楊桃、奇異果、蕃石榴、香瓜、哈蜜瓜、太陽瓜、香蕉、草莓、葡萄柚、柳橙、檸檬、龍眼、乾燥水果等。

雞湯、肉湯、排骨湯、菜湯、雞精、人參精或草藥、咖啡、茶、運動飲料、柳橙汁、蕃茄醬、無鹽醬油含鉀高,不宜食用。

市售低鈉鹽或薄鹽醬油或低鈉鹽等,常將鹽份中的鈉以鉀取代,不宜使用。

不可吃楊桃,因含有神經毒素及其它成份,會不明原因產生噁心、嘔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