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資訊

慢性腎臟病患食用低鈉鹽 差點高血鉀喪命

不要以為腎臟功能不良,改用低鈉鹽調理食物就沒事了!因為市售的低鈉鹽,雖然標榜低鈉,卻以一定比例的鉀來取代鈉,但鉀離子百分之九十的排泄是靠腎臟來執行,在腎功能不良的情況下,患者反而出現高血鉀的情形,使得病患肌肉無力、心律不整,嚴重時甚至會危害生命。

署立新竹醫院腎臟科陳長江醫師表示,一位慢性腎臟疾病患者,最近因全身無力到腎臟科求診,抽血檢驗赫然發現,血鉀濃度是正常值的兩倍,有致命的危險,醫師也緊急給予降鉀離子的措施,所幸經過積極治療,病患的血鉀濃度也降至正常範圍,並在情況穩定後出院。

醫師指出,這名病患因為腎功能不良,家屬為減少病患鈉鹽的攝取,而改用低鈉鹽調理食物,不料愛之適足以害之,差點造成大災難。其實,一般所謂的低鈉鹽或美味鹽,雖標榜低鈉成份,卻以一定比例的鉀來取代鈉,而鉀離子的排泄,百分之九十是靠腎臟來執行,腎功能不良患者,因腎臟排泄鉀能力變差,如果食用這些產品,會造成高血鉀情形,而使得病患肌肉無力、心律不整,嚴重時將危害生命。陳長江醫師也強調,低鈉鹽對大部分的人而言的確是健康的,但是對慢性腎臟疾病患者而言,卻是莫大的危險,醫師提也醒腎功能不全的患者,採取低鈉飲食,只需減少一般食用鹽的攝取即可,以免弄巧成拙。(摘自中廣新聞網)